9641

請問在台灣”社會學”的第一把交椅是誰

請問現存在台灣的第一把交椅是誰?有出書嗎?書名?出版商?為什麼他是第一人?
院長專訪 刻記當代

培養國家領導人- 社會科學院趙永茂院長的執著與理念 採訪/林秀美 照片提供/趙永茂 今年甫接任社會科學院院長的趙永茂教授

台大政治研究所博士畢業

畢生鑽研台灣地方派系、黑道政治與基層民主政治社會的建構

從下文您可以看到一個狂狷少年的成長

他對歷史及教育的獨到見解

且看他要如何將社會科學院推向頂尖。

誓言終結孔子的少年 出生在雲林縣土庫鎮

一個物質貧困的小鎮

或許是深刻經驗了下層社會生活的艱辛

早熟的他不時思索著如何改善現狀

叛逆的性格從中學時代就表露無遺

曾經拒絕聯考

後來還是校長一句「只有台大的教授才能指導你」改變了他的想法。

由於偏愛歷史

最後他還是完成他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歷史系就讀的夢想。

他認為歷史可以觀察、思考人際、社會乃至政治的問題

從而尋求解決之道。

台大多元的課程讓求知若渴的他如獲甘霖

「我修的課蠻廣泛

除了本科外

從人類學、哲學、法律、經濟學、心理學到社會學都有

奠定了我的學識基礎。

大三我就完成第一本著作《吾國之道》。

」當他初中二年級一個狂狷少年的年紀

他便有一個「要終結孔子時代」的狂想。

「我出生於1950年

那年剛好是孔子誕生後的2501年

我覺得他稱霸2500年夠久了。

」當然他不可能取代孔子

而是自期能夠成就一些志業。

大三時就開始設想該唸哪個研究所

「本來想唸經濟學

但我發現我的計量不行

如果執意唸

將來也不可能成為傑出學者

所以改報考政治所」。

沒有明師指點

趙永茂為自己開創學術之路

他結合了歷史學與政治學

成為研究台灣地方派系及政治黑道的第一人

對他而言

「走入政治

才能對那個時代進行深刻批判

從而更深層的刻記當代及歷史」。

學術巨人是國家財富 三十多年來全心投入台灣政治社會史研究

1978年同時出版《台灣地方政治與地方建設的展望》及《台灣地方派系與地方建設之關係》兩本書

年輕時他對自己有個期許:「500年後回顧台灣地方政治

就得看我的書」。

他不是自豪

而是強調堅持

「前院長薩孟武教授對中國政治社會史研究之深入與執著

就讓我深受感動」。

早年中國學界大師傅斯年、殷海光、沈剛伯及方東美等諸位先生

在光復後來到台大任教

掀起了學生對文史哲的熱情。

「他們的課吸引很多同學來聽

擠爆了教室

沒位子就坐在窗台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樂天下 的頭像
    玩樂天下

    玩樂天下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